close

在5/16日的時候,我們要來進行資優生們最重要的研究報告【資優生獨立研究聯合發表】,而這是高年級生都要發表了,5年級是觀摩(詳細請見意想不到的研究,這是5年級寫的~),今天,輪到我來介紹我的獨立研究啦~

我的獨立研究-菜菜生長法-探討天然肥料以及化學肥料der差異性~

研究動機-

我家的植物由於土中的養分已耗盡,所以長不好,通常是撒化學肥料。但是最近提倡環保,天然肥料日益盛行,化學肥料的傷害也一再被討論,因此我開始改用天然肥料,但是天然的會比化學肥料好嗎?所以我要探討天然肥料及化學肥料的差異,以及天然肥料的原理天和及好處為何,因此設計了此研究--菜菜的肥料。

研究目的-

(1)了解目前有那些天然肥料   (2)探討天然與化學肥料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3)自製天然肥料

文獻探討-

肥料的定義是『指供給植物養分或促進養分利用之物品』,能供給植物營養或改善土壤的成分(施於葉片或土壤都算是),都稱為肥料。而肥料的成分分成有主要(氮、磷、鉀)、次要(鈣、鎂、硫)以及微量元素(硼、錳…等)。肥料過多時會葉片變黑、阻礙其他元素吸收等,不足時則會葉片變黃、變紫、出現白點等。天然肥料主要分成3種動物肥(各種動物的排泄物,包括固態及液態)植物肥(作物殘體(已死亡的)可做堆肥,雖然作物殘體所含養分不高(多是含碳),但是可改善土壤的構造。)綠肥(將整體綠色植物或莖根當作直接肥料(將活體直接埋入土),綠肥作物會將土壤營養吸收到綠肥植體中保存,減少流失,供綠肥時,即釋放出養分。)再來這次的實驗主要是使用果皮酵素、落葉堆肥以及化學肥料~

果皮酵素:是一種果皮蔬菜廚餘酵素, 經過發酵後, 便立即可以使用。用途廣泛,對環保起很大的作用(能代替家中化學清潔用品,流到下水道還可以淨化河流與海洋,達到環保的效果。)

落葉堆肥:主要有二種作法,一種為落葉歸土,另一種則是落葉集中堆肥。落葉歸土法是對於植物落葉不再求要,自然腐敗。落葉集中堆肥則是將校園內產生的落葉集中之後製造高溫潮濕的環境。發酵之後分解轉變成可當作肥料的腐植質。對環境有的好處有減少垃圾量、將物質循環利用、節省購買垃圾袋、養成永續的環保觀念

化學肥料:現代農業要求作物的產量高、品質好,為達此目的,農地的養分供應須滿足作物的需求。通常只有施用化學肥料才能確實做到,因為氮、磷、鉀等植物的養分都是化學元素。化學元素是不能做出來的。沒有化學肥料就不能實現現代農業,現代農業必然要施用化學肥料。化學肥料是污染源,對農田施用大量肥料必然造成很大的衝擊。化學肥料通常是一些鹽類或化合物,直接地或間接地可能構成對土壤和環境的污染性衝擊。

實驗溜-

實驗一:研究小白菜在施予不同肥料時對生長的影響

我每盆撒了約30個種子,但是每盆只長出了1-2株的小白菜,由於實驗數據過少,導致此實驗宣告失敗,之後還在檢討時推測種子存放過久,於是決定改成長的快要好種的綠豆。

實驗二: 研究綠豆在施予不同肥料時對生長的影響

在這四盆之中,活的最好的是化學肥料的~第二名則是我們的無肥料。我覺得其他的綠豆因該是肥料太濃,因為大部分都是氮肥,在肥料過多時反而對植物不好,因此,我想果皮酵素與落葉堆肥是肥料過剩吧(氮)!因此實驗再做一次。

實驗三:第2次研究綠豆在施予不同肥料時對生長的影響

果皮酵素是長得最好的,應該是因為果皮酵素能立即讓植物吸收,其次是落葉堆肥,但是有雜草及螞蟻果蠅等等,是在發酵是有種子及蟲子進去了。其次是無肥料,化學肥料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問題,導致4株死亡!

實驗四:自製肥料-廚餘堆肥

雖然一開始有腐臭味,但是經過20幾天之後腐臭味漸漸變淡,而起一次肥也逐漸變多。桶子24公升很難放滿,因為在發酵過程肥料會一直縮小,所以桶子很難裝滿,希望以後裝的滿。

心得-

這次的菜菜研究讓我對肥料的研究讓我對天然肥料以及化學肥料有了更深的認識,也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好像天然肥料真的比化學肥料好,不管是對環境的影響還是對植物生長的影響,好像都比化學肥料還要好,且真的真的對環境的影響非常的小。研究中也有很多的失敗與挫折,像是第一次小白菜的實驗,還有第二次的綠豆死亡,不過這也促使了第三次實驗的行程。在自製肥料的部分,因為廚餘會在發酵逐漸縮小,所以怎麼裝也裝不滿哪!!!這次得研究讓我讓我收穫滿滿啦!

 

以上,就是我的獨立研究啦!接著,進入正題,開始活動吧~!

--開開心心佈展去--

由於,這次的活動地點是在「淡水國小」,所以我們必須早一點過去,所以......7:30就集合啦!由於藥袋海報等等的,所以是搭中巴去,我們就一路有說有笑der~最後在一個小時後終於到了淡水國小,接著......我們一到會場,發現我們竟然是第一個到的!所以我們有充裕的時間來布置我們的海報。向科展一樣黏貼海報好了之後,我們又繼續聊天玩耍啦!等待開幕式之間,老師發下了闖關單呀!!!要寫出這次你認為最好的作品,之後我們到了開幕式,聽了一大堆長官機哩瓜啦講完廢話之後,緊接著就換我們互相觀模以及評審來「訪問」的時間啦!

--評審訪問&互相觀摩時間--

分成上下半場,上半場是自然科學組(10:00~11:00),下半場則是數學&社會人文組(11:00~12:00),由於時間緊迫,因此立刻就開始啦!第一個報告的作品是我們再也回不去了--馬是擊勾蝦適應路遇生活之研究,講完了之後就換我講啦!好像評審時間不足的原因,因此只有講結論,之後評審就說「很可惜,實驗沒有做完」這句話之後就走了,之後陸陸續續問了我們學校作品的吸管笛之聲音研究以及如何做出好吃der鬆餅研究~

在經過漫長的1小時之後,換下半場啦!我們開始去看各式各樣的作品,向是我記得有一個叫「鼠來鼠去」的研究,研究倉鼠的的習性!所以我的闖關單就是寫這個啦!!!那之後我還看到有人做苦瓜麻糬,看起來很好吃,but她說那要給評審吃,結果最後評審最後也沒吃RRR!!!幹嘛不給我們吃<--貪吃。最後還有一個把校園做成minecraft解謎地圖的,所以身我我是minecraft老手,當然要挑戰跟陳++做PVP地圖啦!!!

--評審講評--

之後吃完飯後,收好看板,接著等了一會兒玩鬼抓人之後,就到了評審獎頻時間啦!

以下是評審提供後續參考的意見~

1.主標題要有趣(用雙關),但要和副標符合(副標詳細描寫這研究在幹嘛),才會吸引人。以我們的作品舉例:再也回不去了(主標)~馬氏擊鉤蝦適應陸地生活之研究(副標)。這個標題很棒!

2.要小題大作。評審在報告時,有稱讚了陳++的研究,了解二重國小高年級學生的閱讀喜好就是小題大作,另一組做英國脫歐的研究,則是題目做得太大了。

3.圓型圖最好要有總數據量,不然50%到底是多還是少就會很難分辨,因為兩個人的畫50%就是一個人,這樣可能會誤導觀看者。

4.參考資料要詳細的描述,一定要附上作者的名字,而且資料要確切。

接著就是頒獎,我們的6人為何都有領獎呢???答案是擊勾蝦種評審講了!去年我們一個講都沒中,今天中了!!之後我們就回到學校結束這一天的旅程啦~

 

這次的獨立研究讓我不管是在肥料方面還是發表方面都是,收穫滿滿的!也讓我學到了許多的相關知識~那就到這邊結束溜~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