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個星期二,我們資優班的校外教學去「北投一日遊」,以下是行程~~ 

參觀凱達格蘭文化館(有講解)----->參觀北投圖書館----->北投公園吃午餐----->參觀地熱谷----->參觀北投溫泉博物館----->快快樂樂地回家

 

而我最喜歡的行程有凱達格蘭文化館和參觀北投溫泉博物館,而我不喜歡參觀北投圖書館的原因是~

我要在這個地方解說給資優班和資源班的人聽(因為這個地方沒有導覽,所以資優班派我們五年級的其中五個人,要解說北投圖書館和地熱谷這兩個地方。而我是幸運兒,兩個地方都要解說)

因為當天實在是太     ,而老師不讓我們進去圖書館吹吹冷氣,害我快變成​​​​​​​​​​​​​​​​​​​​​​​​​​​​​​​​​​​肉乾(這裡沒有要責怪老師)

​​​​​​​我不喜歡參觀地熱谷的原因是~

​​​​​​​我要在這個地方解說給資優班和資源班的人聽

高溫蒸氣瀰漫,加上大晴天,快熱死了

硫磺味好重,臭死了

FB_IMG_1460464660328.jpg

當時的地熱谷

 

現在就讓我來介紹在凱達格蘭博物館聽講解的心得吧!

我學到了.......

凱達格蘭族是原本住在台北北投這邊的平埔族,而「北投」這個地名也是出自凱達格蘭語,因為地熱谷中年蒸氣瀰漫,凱達格蘭族人認為只有女巫才能住在這裡,因此北投自凱達格蘭族語是女巫的意思~

 

高山族有16族,以下為族名以及各族文物、特色等~  
阿美族 :在16族中人口是最多的~
排灣族 :他們有三種寶物,分別是青銅刀、琉璃珠和陶壺,而他們認為自己是太陽之子~

product_42218_o_1.jpg

封面琉璃珠-007.jpg

464025485_m.jpg


泰雅族 :在16族中人口排名第三~
布農族 :主要種植小米,農產品有小米酒及麻糬,在16族中人口排名第二的~
魯凱族 :????????? 
卑南族 :卑南族警鈴,雕刻精美,用來訊息溝通、部落防衛及祭典儀式~

thumb_pv240.jpg
鄒族 :????????? ​​​​​​​​​​​​​​​​​​​​​​​​​​​​
賽夏族 :臂鈴,矮靈祭用的~

10-1.jpg
達悟族(雅美族):?????????  ​​​​​​​​​​​​​​​​​​​​​​​​​​​​​​​​​​​
邵族:杵臼,用來搗小米~

5222424077_559237d506_o.jpg
太魯閣族: ????????? ​​​​​​​​​​​​​​​​​​​​​​​​​​​​​​​​​​​
撒奇萊雅族: ????????? ​​​​​​​​​​​​​​​​​​​​​​​​​​​​​​​​​​​
賽德克族 :​​​​​​​​​​​​​​​​​​​​​​​​​​​​​​​​​​​

 拉阿魯哇族:在16族中人口排名倒數第二的,只有500人~

 卡那卡那富族:在16族中人口排名倒數第一的,只有400人~

噶瑪蘭族:????????? 

(打?????????代表講解沒有講解到~)

 

 

 

 

 

平埔族有16族,以下為族名~

 

凱達格蘭族

大武壟族

道卡斯族

拍瀑拉族

巴布薩族

巴宰族

噶哈巫族

洪雅族

西拉雅族

馬卡道族

猴猴族

這次在凱達格蘭博物館,讓我更認識了台灣土生土長的高山族的生存方式、服裝.........,也對幾乎消失的平埔族有了初步的了解,只是.........聽說還有地下一樓,真想去看看~~

FB_IMG_1460427774630.jpg

我們認真地聽解說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溫泉博物館,在溫泉博物館裡,有著全世界最大顆的國寶級北投石,重達800公斤,這麼大的國寶應該沒人能偷回家吧,光搬動就搬不動了。北投石是一種在一般石頭表面結晶所形成的,裡面含有稀有元素「鐳」,以前沒有禁止盜採,現在在北投溪裡已經幾乎沒有北投石了,因此以後不要亂到走大自然的東西,那怕只是一棵在北投溪裡的石頭,因為它可能就是北投石!但是只要長期暴露在北投石旁,可能會引發一些疾病(因為含有鐳,鐳是放射性元素),看到這句話,嚇得我們趕緊離開北投石(有這麼誇張嗎?)

 

 

題外話:吃吃冰棒

在從地熱谷走到溫泉博物館時,老師讓我們去買一支20元的冰棒,而我還有其他三位同學,因為我們辛苦的講解了地熱谷和北投圖書館的歷史.........給資優班和資源班的人聽,因此老師請我們吃冰棒,YA~~~在大熱天吃冰棒,是最過癮的事啦!我選了酸梅口味的冰棒,酸酸甜甜的,好好吃,也讓我的體感溫度下降的不少,為這次北投一日遊畫下消暑的句點~~

 

FB_IMG_1460427749840.jpg

剛到北投,很興奮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